独家观点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市场篇:整体呈维稳趋势

2020-12-24 11:40随州房产在线

转眼,2020年即将结束,随州楼市也进入了年终“收尾”阶段。从年初受疫情影响楼市停市到年中的复苏,再到年末的维稳,市场的方方面面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这一年对于随州房地产而言,可谓跌宕起伏。但总体而言,2020年随州楼市仍以“乘风破浪”之势,稳步前行。

【市场综述】

楼市维稳、房价略降

纵观整个楼市情况,2020年随州楼市主基调维稳为主,整个市场的销售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度波动,稳中略降,市场呈现出阶段调整的特点。较之往年,今年各大楼盘的优惠力度都比较大,对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个“上车”的好时机!

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整个楼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第二季度,随着楼市的复苏回暖,不少房企开始在价格上“动刀”,以期促进销售;

第三季度,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加之市场成交的“不尽人意”,一些房企开始推出特价房、购房折扣、低首付等促销活动,楼市迎来短暂的“小高潮”;

第四季度,因年底回款压力加大等多原因,房企开始主动调价,适应市场。

【市场交易情况】

网签套数10000+、网签面积122万方、年度置业热区

随州房产在线不完全统计,截止至12月31日,2020年随州市商品房网签数据共计约10169套,同比下降15.3%;网签面积122.84万方,同比下降19.7%。(数据来源于随州房管局1-12月份网签数据)

▲近一年随州商品房网签量/网签面积趋势图

2019年,新建商品房销售约12000套,销售面积约153万方,同比下降16.6%。(数据来源:市房管局)

▲2020年随州楼盘月度网签汇总表

从1-12月月度网签销售冠军情况来看,卖得比较好的楼盘有:随州恒大悦龙台吾悦广场交投·金科府御景南山恒大御府等。

随州哪些楼盘卖得好?1-10月网签数据来了(附排行榜)

其中,恒大悦龙台和吾悦广场这两个项目频繁夺得魁首,除了自身品牌实力过硬,大型商圈吾悦广场的开业无疑是这两个楼盘成为本年度楼市最大赢家的强力“助推器”,而御景南山、交投·金科府、恒大御府等几个项目的热销则离不开其大品牌效应。

除了上述月度销售冠军外,从楼市月报看,还有千千水岸、御景天城、随州碧桂园、红星天玺、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等楼盘在本年度的销售情况也很不错。

从上述热销楼盘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它们均有一些共同点:大品牌、大体量、自带商业综合体等。这些热销盘无论是自住的便利性还是在升值空间上,对于购房者而言,都是一个不错选择。

▲2020年随州网签成交总量各区域占比图

据随州房产局商品房备案系统公布数据,2020年随州楼市主力销售板块中,还是以城东为主为销量先驱,城南紧随其后,由此可见,购房者对城东板块的热爱程度依旧不减。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伴随城南和城北各大重点城市配套的兑现升级,这两大板块也已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飞速崛起,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更加青睐于这两个发展潜力十足的区域。

【市场供应情况】

批准预售套数10000+、批准预售面积134万平方米、19盘开盘/加推

据随州房产局商品房备案系统公布数据,2020年1-12月随州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约10446套,批准预售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

2019年,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约15000套,批准预售面积1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

▲2020年度随州楼盘开盘信息汇总表

据随州房产在线不完全统计,2020年随州楼盘,全年共计有19个楼盘开盘/加推。其中,品牌房企是今年新盘市场的“重头戏”。

御景南山、绿城·随州桃李春风、卓尔·青铜古镇绿城·玉园这几个知名房企携新品入市,随县有帝景澜轩神农·外滩壹号两个新盘,以上纯新盘主要集中在城南、城西和随县。

千千水岸三期、海翼·汉东至尊这两个项目今年也首推大平层高端产品,其他老盘则以住宅加推为主。

从开盘时间来看,新盘多集中在6、7、8月份入市亮相,既有恒大、卓尔、绿城、绿地、金科、鄂旅投、海翼等大牌房企,也有本地知名房企开盘/加推,无论是外来全国性房企还是本地知名品牌房企,都在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升级,为随州购房者提供更多优质的购房选择。

今年的“金九银十”虽有各种加推、促销、暖场活动加持,但并未格外的火爆,不过从整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提交的“成绩单”还是比预期的要好。

【市场产品情况】

院墅/合院成“新宠”、年度主力面积段

2020年随州楼市产品形态可谓百花齐放,涵盖了高层、公寓、别墅、叠墅、合院、大平层、各类商铺等。

对2020年来说,本年度楼市“新宠”无疑是新入市的“院墅、合院”等产品,随着这些终极改善置业产品的入市,随州人居生活的迭代升级也正式开启。

目前随州市场上,在售产品中,既有78-90㎡小户型刚需产品,如荣御中央78㎡的两房,千千水岸三期90㎡的阔绰两房;也有110-140㎡的改善户型,这个面积段基本涵盖了市面上在售的各大楼盘,如红星天玺、公园二号、书香别院等;还有拥有入户花园及阳光露台等设计的叠墅、院墅、合院等优质户型,如御景南山的「上下叠」、卓尔·青铜古镇的院墅、绿城·玉园、绿城·随州桃李春风合院等。

根据市场情况,110-140㎡的改善户型成为本年度主力面积段,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随州住宅市场的需求现状。

几个热销项目的销售顾问也表示:属意三房到四房户型的客户较以往明显增多,改善客户基本成为了项目的主力客群。

而随着人居品质的提升,客户对于住宅的功能性以及居住舒适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院墅、合院这类终改型的优质户型,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居住品质,与购房者的理想人居生活完美契合,成为本年度最亮眼的存在。

【市场预售许可证情况】

146张预售证、入市面积约134万方

据随州房产局商品房备案系统数据:截止2020年12月31日,随州楼市全年共获得146张预售证,获证总面积约134万方

▲2020年随州各区域入市面积分布图

其中,城东获证32张,入市面积536841.82㎡;城西获证11张,入市面积83007.18㎡;城南获证57张,入市面积385341.52㎡;城北获证10张,入市面积158311.27㎡;其他区获证36张,入市面积176778.23㎡。

就获证数量和入市面积来看,城东和城南领跑,成为随州两大置业热区,归根结底,还是与区域的区位价值有关,这两个区域作为新兴的开发区,土地资源丰富,诸多重点的城市配套均在此落地,备受开发商的青睐。

【市场库存及推新情况】

可售房源约7140套、规划库存量约638.93万方、5大纯新盘待入市

▲2020年12月随州各区楼盘库存量/推新汇总表

从库存量盘点情况来看,目前随州市面上可售房源约7140套,面积约85.68万方。在售房源充足的楼盘主要有:御景南山、红星天玺、瑞帝·新世界广场、御景天城、千千水岸三期·冠城、吾悦广场等。以上楼盘不论是价格、楼盘品质还是区位价值来看,性价比都是很不错的,而且房源充足,选择机会多,购房者可以重点关注下。

从推新情况来看,还会有不少新/老盘将入市及加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计约有638.93万方未推出,其中包括荣御中央二期、御景南山、御景天城、千千水岸、随州印象、吾悦广场、卓尔·青铜古镇等楼盘待加推入市。

很多购房者比较关心2021年的楼市供应,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随州城区有5个纯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分别是白鹤山·紫园、锦山花园、公园三号、花样年华、湖锦一号。

再加之今年土拍市场有4块宗地成交,其中金都华府(占地面积72900㎡)和碧桂园·半山悦(占地面积48300㎡)已确定案名,相信明年的随州楼市又将是一片繁花似锦。

结语:

回顾2020年随州房地产市场,在政策调控下,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随州楼市呈现“稳中略降”的趋势,不少购房者在持币观望,成交量略显不足,但对于品牌房企而言依旧是“乘风破浪”的红火一年。

展望2021年,楼盘的品质、地段、周边环境和配套,以及开发商的现金流、营销水平,将是决定明年能否活下去的关键。经过今年的市场洗礼,能在随州楼市中存活下来的,都是实力派,健康体,熬得过最严酷的冬天,相信2021年美好的楼市春天终将来临!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系列文章: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政策篇:坚持“房住不炒”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土地篇:市场遇冷和两级分化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城建篇:东南西北建新城

责任编辑:杜杜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