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

2017年终盘点④:随州土地市场量跌价涨 成交量创近4年新低

2017-12-29 16:35随州房产在线

对于随州楼市来说,2017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置业,再加上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货币化安置比例及楼盘品质不断提高,导致楼市库存量消化提速,形势一片大好;之后恒大入驻随州,带动城东区域乃至整个随州市场的房价上涨,随州楼市迅速升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地市场那叫一个冷清。 

据随州房产在线统计,2017年随州土地市场出让挂牌建设用地9宗,总出让面积16.1万平方米。 

2017年随州土地市场仅仅实现土地成交10宗,成交面积16.33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4.36亿元。

相比2015年的38宗住宅用地减少28宗,同比减少77%;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减少58%,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46%。>>相关阅读:年终白皮书⑤:2015年随州土地市场成交量惨淡 出让金仅2.98亿元 

相比2016年的8宗住宅用地增加2宗,同比增加25%;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减少34%,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69%。

随州土地市场成交数量明显下滑,而成交价格却明显增加。造成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恒大集团在11月份以2.89亿的高价(溢价1亿3450万元)、242.53万元的亩成交价(地面价3637.998元/平方米)竞得净地面积79530平方米一地块。 

从楼市市场来看,种种原因导致随州商品房去库存拉动效果明显,刚需、改善、返乡置业需求明显增大,商品房销售速度加快,库存面积持续减少。从土地市场整体来看,2017年随州土地市场拿地量下滑明显,拿地金额明显上涨,拿地贵意味着造房成本的增加。

截止2017年11月底,中心城区商品住房库存面积24.296万㎡,去化周期1.43个月。据统计,目前城区已开工但未达到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13个,年关前后可提供上市房源60.15万㎡,加上原有库存24.296万㎡,去化周期已不足5个月。根据住建部4月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中提到,去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点击进入2017年终专题页面

2017随州楼市大数据:成交214万方17387套 均价4179元/㎡

2018随州楼市预测:市场整体趋于平稳 房价小幅上涨

2017年终盘点②:3组图表带你回顾这一年随州楼市大事件

2017年终盘点③: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 助力开创随州房地产元年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玉梅

大家都在看